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1) Foreword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聯合國秘書長) BAN Ki-moom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Executive Director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Achim Steiner
Executive Secretary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 Ahmed Djoghlaf

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三版(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3, GBO-3)之前言,由聯合國秘書長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BAN Ki-moom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Executive Director ExecuAchim Steiner)、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 (Executive Secretary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Ahmed Djoghlaf分別撰述。

前言開宗明義題到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並未達成,大多數的國家報告中皆未達成2010目標,少數國家直接明確表示未達成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雖然國際上對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態度越來越積極,且逐漸可看見成效。但是,生物多樣性的消失仍未減緩,仍需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共同努力。

同時也強調了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對於全人類的發展有非常嚴重的影響,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氣候變遷兩者之間交互作用、互相影響。因此,皆強調「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氣候變遷」的影響程度相當,各國政府對於兩議題應該給予同等程度的重視,並且整合面對。此外,兩議題皆嚴重阻礙「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的發展:糧食保障、消除貧窮、人口掌控。

然而,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在執行常見的困難點:

1. 生物多樣性目標在執行上常常與既有或新的國家政策產生衝突,聯合國強調,生物多樣性是許多國家發展目標的基礎資本,應共同努力保育及永續利用國家的自然資源。

2.生物多樣性是國家的重要經濟資產,但許多國家政府並未意識到這件事,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流失仍視若無睹。因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進行「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研究」(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TEEB),強調自然保育具有相當高的投資報酬率,且生態系服務的福利不能僅僅以金錢方式衡量。並且鼓勵各國政府將自然資本納入經濟規劃中。例如委內瑞拉(Venezuela)對自然保護區的投資節省了350萬美元的支出、越南(Vietnam)以紅樹林栽植取代海岸堤防的方式,節省了700萬美元的支出。

3.生物多樣性的公共認識不足、概念未主流化、缺乏經濟評估。科學家、政策決策者、一般大眾對於生物多樣性的認知不完整、資訊破碎、缺乏溝通與整合。

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的主要原因

1.棲地流失 habitat loss,包含棲地破碎化(habitat fragmentation)
2.未永續利用及過度利用自然資源 the unsustainable use and over-exploitation of resources
3.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4.外來入侵物種 invasive alien species
5.污染pollution (棲地劣化)

常見已執行的措施

1.關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新法律的立法 the development of new biodiversity related legislation
2.發展新的環境影響評估機制 the establishment of mechanisms for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3.參與跨界經營或合作活動participation in transboundary management or cooperation initiatives
4.鼓勵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資源的管理 fostering community involvement in the management of
   biological resources

<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三版>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決策參考、鼓勵各國政府進行國際協調、技術轉移與惠益分享,共同致力於消除危害生物多樣性的原因、保育措施的障礙。強調生物多樣性公約的主旨:
「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就是我們的生命。」
Biodiversity is life,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