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生物指標(bioindicator)在生態學和地景生態學得應用越來越廣泛。如果能夠以客觀的標準選擇適當的「重點物種」(focal species)可以在不同的尺度(1)辨識重要的自然地景元素(2)棲地品質的指標。在大尺度之下,可以瞭解整體的地景品質並製作環境品質的圖層;在小尺度則可瞭解重要的棲地結構與特徵,對擬定保育方針有很大的幫助。

以鳥類作為指標的原因不外乎:(1)對鳥類生態的瞭解甚多 (2)鳥類棲地及領域與植群的關係密切 (3)生態金字塔各階層皆有各種鳥類 (4)鳥類容易觀察,可快速蒐集資料。相對於繁殖成功率(breeding success)、生產特徵(production characteristic)、物種存活率(species survival),這些指標雖然可以更精確的瞭解鳥類的棲地品質,但是調查這些指標的成本太高、效率低且不是用於大尺度。因此,若能有效的定義「重點物種」,就能以重點物種的豐富度(richness)和豐度(abundance)作為環境品質的有效指標。

運用重點物種作為指標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盡可能的客觀定義研究區域內的重點物種 (2)重點物種再不同尺度所指標的意義不同 (3)用在經營管理實作的建議為何。本篇的重點物種排除了及普遍的鳥種(frequency>30%)、及稀有的鳥種(<2%)、社會性的鳥類、大多是飛行時才紀錄到的猛禽和水鴨、受人為影響甚大的狩獵用鳥(game bi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